[20080712/自由] 2008柏林國際詩歌節 新詩種誕生

文.攝影◎陳思宏

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2008柏林國際詩歌節在7月5日開幕,來自25個國家的150位詩人、音樂家、表演者齊聚在柏林,或詩或歌或表演,讓詩掙脫書頁疆界,呈現更多炫目的面貌。

主辦詩歌節的單位深知光是請詩人上台朗誦,然後再透過翻譯與觀眾溝通,賣點太小,也了無新意。今年的詩歌節最大的特色就是詩的手抓住了其他藝術媒介,緊緊握出更多詩的可能性。主辦單位請來多媒體藝術家、音樂家、劇場表演者共同開拓詩的新領域,舉辦多場音樂表演,果然吸引了更多年輕人的參與。



例如「電.詩」(e.poesie)音樂會,就是請到當代電子音樂大師考伯(Sydney Corbett)與尼乎斯曼(Frank Niehusmann)現場表演,他們與年輕德國詩人合作,以混音、取樣、拼貼等現代電子音樂技術,把台上正在朗誦的詩人口中的詩句複製、回聲、斷裂、拉長,詩句在觀眾耳裡不再是書頁閱讀的單純,而是充滿了各種鏗鏘的電子音符。



所謂「詩歌」,不再是一個音符對應一個音節的單純入樂,而是充滿無調性、需要許多擴大機來產生多聲道的聽覺迷幻效果,詩的韻律與質地被破壞,然後生出新詩種,需要詩人、電腦、劇場、表演者、音樂家一起放肆,才能寫完一首詩。



今年的詩歌節請到的詩人橫跨各領域,傳統的純文字詩人與饒舌詩人共享詩的舞台,連以噴漆在柏林街頭「寫詩」的塗鴉藝術家都受邀,可見主辦單位大膽與用心。傳統的詩愛好者可能會搖頭歎息甚至憤而離席,但是詩這麼美麗的文學體材在時代的快速刷洗下已經愈來愈小眾,這樣好玩好看好聽的詩歌節,對年輕一代來說,充滿令人上癮的危險性。



引用來源©自由電子報 -(文學人造衛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15/today-article4.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