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華網/人民網: 中國進入音樂節時代 讓音樂節更具文化內涵

熱波音樂節現場。

廈門白海豚音樂節現場。

張北草原音樂節現場。

北京森林音樂節現場。

中國進入音樂節時代 讓音樂節更具文化內涵

  音樂節已步入井噴式發展階段。全國各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場音樂節,就暑假期間,張北草原音樂節、廈門白海豚音樂節、北京森林音樂節、熱波音樂節等相繼亮相,音樂節已不僅僅是音樂的節日,它承載了更多音樂以外的元素。伴隨著爆發式發展而顯現的,有音樂節向商業投降而獲取更大市場的利益最大化模式,也有一路走高的音樂節品牌,輸出的文化名片和原創力量。

  中國進入音樂節時代

  給音樂一個狂歡的理由

  早期音樂節藝人陣容重復率高、水平良莠不齊,難以避免內容同質化的尷尬。近年來一個可喜的現象是,音樂節逐漸形成氣候,形式日趨多元,特別是有針對性地根據目標觀眾,策劃主題鮮明的音樂節。有樂評人稱,中國正在進入音樂節時代,種類繁多的音樂節堪稱百團大戰。為何在音樂節“大軍”隊伍近乎飽和之時,還會有源源不斷義無反顧的進場者?



  遼寧紅河大峽谷音樂節負責人很坦率,自稱一開始“就是衝著掙錢來的”。時間太緊了,從項目定下來到演出,只有20天的時間。演出前5天,觀眾席還是一個大土坑,演出當天上午工程才完工。頭兩周門票賣得還不理想,可是只要演出開始,音樂響起來,想法就變了,感覺我們做了一件對的事。

  北方廣電傳媒常務副總裁崔軍表示,最初對音樂節就是按照商業演出的路子做的,“但是幾場做下來,我們才意識到,音樂節與正規的室內演出完全不同。後者需要給觀眾提供一場音樂盛宴,而前者,只要給那些年輕的觀眾一個狂歡的理由就夠了。”

  “尋找不同的定位和文化品牌,才能讓音樂節成為年輕人的狂歡節。”迷笛演出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單蔚深有感觸地說,“要維持音樂節的口碑,首先要保證高質量現場演出,還要給樂迷自由的、人性化的現場體驗,讓樂迷既能欣賞優秀的音樂,又能享受良好的文化氛圍。”

  據悉,一直到10月,國內音樂節都呈扎堆之勢:上海“世博音樂季”、山東泰安“泰山MAO國際音樂節”、湖南“長沙橘洲(國際)音樂節”和四川綿陽“大愛音樂節”等,將陸續在全國各地拉開帷幕。常以音樂節壓軸大牌出現的崔健表示:“《同一首歌》的時代已經過去,音樂節多了,是市場開放的一種表現。優勝劣汰,質量好的音樂節自然能夠形成品牌,持續地辦下去。”

  音樂節文化圈擴容

  給原創一片發芽的土壤

  隨著音樂節模式星火燎原,如今的音樂節越來越多地成為各地的文化名片和旅遊項目。“有影響力的音樂節與電影節一樣,是一個文化品牌,而且,音樂節盈利模式相對清晰,容易拉到商業讚助。”熱波音樂節相關負責人說。同時,大多數活動的主辦方也表示:“希望通過舉辦音樂節,對當地旅遊或企業文化等做宣傳,並不在乎靠一場音樂節收回成本。”簡單地說就是“音樂節搭臺,長遠發展唱戲。”

  對此,單蔚有些擔憂:“音樂節只是提供一個展示的舞臺,但最怕有人只是為了宣傳而借音樂之名,做一錘子買賣。”不過可以看到的是,數百場音樂節演出下來,中國音樂節文化已經從無到有地建立起來。即將于國慶期間舉行的“大愛音樂節”出品人陳述表示:“注重人文關懷與品牌親和力是音樂節的一大特點,除了力求完美地組織音樂節本身,還會積極傳遞‘大愛’文化。音樂節將對社會公益事業給予關注和投入,一些具體的公益扶助項目已在緊密接洽中。”這無疑又將音樂節文化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

  與此同時,業內人士分析,在音樂節多元化、市場更加開放的情況下,許多沒有機會舉行個唱的獨立歌手和音樂人有了生存空間,能起到通過音樂節出場費來養唱片、養音樂的作用。十三月唱片總負責人盧中強就表示:“‘民謠在路上’全國巡演帶來的收益很大程度上為旗下藝人制作專輯創造了資金條件。”各種流派和風格的音樂人走在音樂節的路上,也為音樂原創力量的發展提供了土壤。

  另一方面,無論草原、雪山、沙灘、森林、公園、汽車音樂節,還是爵士、交響樂、搖滾、流行等不同風格的音樂,都通過明確的定位,讓音樂不再是錄音室的復制和再現,而是一種創造過程的同步直播,對原創音樂整體水準的提高起到了積極作用。對樂迷來說,可以現場欣賞更個性、更真誠、有文化內涵的音樂節,無疑是一件好事。

  從一開始只是樂迷們的節日,到城市文化名片,再到原創力量的提升,音樂節在國內已不僅僅停留在起步階段。不同于大劇院音樂會門口一票難求望眼欲穿的尷尬,音樂節給了樂迷一個開放與共享的平臺,但在這個平臺之上,除了商家有利可圖,還少不了給公眾傳達一種文化價值。音樂節數量越來越多,樂迷們可以每周末都搖滾,可別忘了貼一張文化名片,哼一首原創歌曲回家。


中國進入音樂節時代 讓音樂節更具文化內涵 _樂聞_音樂頻道_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audio/2011-08/24/c_121903437.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