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音樂祭Live house文化 歌聲漸飄渺?

音樂祭Live house文化 歌聲漸飄渺?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 2009.01.05 02:11 pm

若說台灣搖滾/另類音樂場域10年來最大的改變,「創作團現場演唱」的風潮,絕對名列前茅。從南到北,官方民辦的音樂祭遍地開花;live house也從早年僅少數pub結合現場演唱(多為翻唱),變成如今以創作演唱為主。去音樂祭或live house,幾乎成了現代青年的共同記憶或重要社交。
然而在「現場取代二手錄音」口號震天價響時,不安正漸漸擴大。

音樂祭 辦一屆沒下文
新的音樂祭多到來不及記,卻常辦了一屆就沒下文;老牌的野台開唱決定今年停辦;著名live house「河岸留言」去年9月新增西門紅樓展演館,迅速面臨經營窘境;高雄知名的子宮藝文空間老闆,更在去年底展開環島單車行,期待籌募店面經費。
這並非景氣的問題。在看似蓬勃歡樂的玩團/聽團文化背後,台灣搖滾/另類音樂底盤的脆弱,正一點點顯現。樂團、聽眾、官方、業者,都是問題的一環。

在live house聽現場的感官經驗,聽二手錄音難以比擬。圖/The Wall提供

具指標地位的live house「The Wall」經理Orbis觀察,近兩、三年來,獨立樂團的成長幾乎停滯。1999年前,創作團不到20個,之後即以每年增加60、70個的速度暴衝,一路成長到2005年的近500團。然而或許是因發現創作路不好走,積極的新團近年寥寥可數。

憑感覺玩團 創作難行
身為著名吉他老師的「河岸留言」創辦人林正如直言,「現在的團超過一半都想作流行」。流行並非不好,但許多團都期待像星光幫那樣一炮而紅,卻不願下苦功,「若只憑感覺或興趣玩團,不用『音樂家』的標準期許自己,創作路怎麼走得久?」
樂團不夠多、素質不夠好,「有些團好像只是來到此一遊」,影響live house品質,也減弱聽眾聽團動力。更讓音樂人在意的,是聽眾音樂品味並未大幅改變。
「獨立音樂喊了這麼多年,結果流行、抒情風還是占了台灣80%市場,剩下的20%才是其他類型分。」Orbis認為,崛起於live house和音樂祭的蘇打綠、張懸、陳綺貞固然都不錯,但若只有特定音樂類型才能躍身主流,也顯現目前的音樂文化體質仍不夠健康。

音樂芽苗 官方變殺手
樂迷有時成了音樂祭的打擊者。野台開唱停辦,主因固然是官方收回場地,但樂迷你一句「為什麼不請後搖滾團」、我一句「為什麼都請後搖滾團」,也讓團隊疲於應付,終至頹然。春天吶喊主辦人Jimi,更是一提到不了解的外界把春吶標籤成「商業化」,就顯激動。
官方也不自覺成了音樂芽苗殺手。當搖滾聖地英國、亞洲公認音樂水準最高的日本等國的政府,都全力扶植創作團時,台灣各地政府,卻只知辦音樂祭來證明自己跟得上流行、炒熱觀光、宣傳政績。然而因為缺乏專業,往往草草了事,也造成音樂祭形象下滑,被認為是免錢的大家樂。
就連最成功的官辦音樂祭「海洋」,也屢傳官方/贊助商「建議」演唱名單。去年更因官方開標時間太晚,弄得承辦者及參加樂團手忙腳亂,此外又介入口號、宣傳廣告、穿著安排,讓大會設計者蕭青陽都忍不住跳出來痛批。

春吶被抄 不得不註冊
Live house也有類似困擾。地下社會和The Wall都曾歷經高稅、營業不合法的處境,河岸留言也在新添西門館後飽嘗苦頭。明明是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邀請駐館,林正如卻得為營建、稅額問題,天天找建管處、商管處argue,讓他疲累得嘆道:「這種不安感,逼得我頭一回覺得不想作!」
業者彼此拚鬥,更是問題一環。在國外百花齊放的音樂祭現象,到了台灣,常變成商人撈錢的工具,最著名的例子便是Jimi的「春吶」遭各方抄襲、汙名化,逼得他不得不去註冊商標。然而春吶當初的清新熱情,在各方生剝活吞下,早被消磨得僅剩殘餘。

何東洪認為流浪之歌音樂節是近年「音樂、社會議題結合最完整」的音樂節,圖為聽眾在雨中參加。圖/大大樹提供

回音樂原點 重新扎根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音樂文化?倘若有朝一日,台灣好不容易養成的音樂祭、live house、玩團文化重回貧瘠,將是次文化的巨大缺口。樂評葉雲平形容,樂團和音樂是原物料,live house是讓音樂蔓延的長久駐點,音樂祭則可供音樂一次爆發、讓更多人聽到,三者缺一不可;然而這些若缺少官方和媒體灌溉,音樂土壤終難肥沃。
從另一方面來說,也許也不用太悲觀。葉雲平指出,和從70年代就開始玩團的日本相比,台灣相關文化從90年代至今,不過十幾年,確實「還在養成階段」。如果日本要花30、40年,才有今日的茂盛,那台灣的路也還長。
然而繁花盛景從不是憑空得來。想迎接未來的榮光嗎?那麼,音樂鏈所有相關人士,都必須回到音樂原點,把土壤耘好。

音樂儀式 凸顯個體性
去年,作家吳音寧出詩集「危崖有花」,選擇回到「我從青春期就在混的地方」——地下社會辦朗誦會,弟弟吳志寧的樂團「929」也同台演出。那晚,吳音寧不時哽咽落淚,因為「地社」和她的詩、她的回憶如此糾纏,「我早想要在地社念詩,與朋友一起分享」。
吳音寧對地社的認同,新世代青年可能很難體會。地社創辦人之一、輔大社會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觀察,現在到live house看團的人氣質跟早年很不一樣,以前大家是認地方,如今這種地方認同感已稀釋、片段化,轉為「對團的認同」,或變成對消費文化的認同。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則認為,音樂已取代單一地方,成為更大的認同劑,這在政治歧異的社會中特別重要:「人們要靠音樂來結合」。
現在音樂祭常見的多舞台,相對於過去演唱會的單一舞台,也顯現認同感的更趨自由。多舞台顯現web2.0時代特色:去中心化、自由遊走、多點式連線,樂迷自主性高,「雖然還是儀式行為,已從集體性變成凸顯個體性」。

全台著名live house
台北市 地下社會 師大路45號B1
河岸留言(小河岸)羅斯福路3段244巷2號B1
河岸留言(大河岸)西寧南路177號
The Wall 羅斯福路4段200號B1
女巫店 新生南路3段56巷7號
海邊的卡夫卡 羅斯福路三段244巷2號2樓
台中縣 浮現藝文展演空間(原老諾) 龍井鄉新興路55巷12號(東海大學旁)
台南市 ROOM335 康樂街47號B1
高雄市 Join Us 苓雅區和平一路248號3樓子宮藝文空間 苓雅區林南街18號2樓


引用來源©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672085.shtml

1 意見: 張貼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tonelar.com
給音樂同好們專屬的社群

您好

這是剛成立的音樂社群
您可以在這裡認識很多音樂上的同好朋友喔
現在加入會員就可以立即成立自己的群組
您可以馬上建立您偶像的群組且當板主喔
而且可以隨時掌握第一手的音樂娛樂資訊
也歡迎您提供更多的音樂資訊給同好們
陸續還會有更多你意想不到的功能喔

http://www.tonelar.com 同樂匯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