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9/世界] 薩頂頂音樂 不劃地自限

薩頂頂音樂 不劃地自限
蒙古姑娘新專輯「萬物生」在美發行

●一身多彩披掛的民族服裝、叮叮噹噹的大件首飾,與其說薩頂頂是走出蒙古草原的音樂人,不如說是他把天青野曠的草原聲音,帶進了繁華喧囂的都市裏。
一項英國BBC電台的世界音樂大賽亞太地區最佳音樂人獎,把薩頂頂推向了世界音樂的舞台,接下來的幾個月,她在英國、愛爾蘭、美國等地都有演出,新專輯Alive(萬物生),也要在美國發行。

薩頂頂把藏族的唱腔、民族音樂風格的旋律、馬頭琴的伴奏、雲南傳統的四部合聲、與現代電子樂器強勁的節奏和快旋律結合在一起,這種格調讓她備受矚目,也引起了很多問號:這到底是什麼音樂?她被比較的對象,從朱哲琴、女子12樂坊、到Bjork都有,顯然沒有人能說清楚她的音樂風格。

然而在紐約接受採訪的薩頂頂說,跟她合作的樂手,不論中西,通常一開始也有很多好奇和疑問,然而到了後來,大家都覺得,不需要去找一個既有的風格類屬,因為這就是「薩頂頂的音樂」,是電子音樂和現代音樂合在一起,既不是流行音樂,也不是民族音樂,而是發揮東方色彩的理想境界。薩頂頂形容「就像喝茶一樣,茶香飄過來就聞到了,一會兒飄走了又沒有了。」加上現場的舞蹈,以營造出一種氛圍,抒發觀眾的情感寄托。


如果音樂的本身已經難以歸類,薩頂頂的吟唱語言,包括梵語、藏語和她自己創的語言,都是只有少數人能懂,這更加強化了她歌曲的純音樂性。薩頂頂指出,「在現代社會,大家都是用音樂去解釋歌詞,這是很可怕的。因為一首歌的音樂應該是首要的,光從音樂就可以直接給人一種感覺,不需要再用歌詞去解釋。」

如果音樂的本身難以歸類,或許從薩頂頂的成長背景,可以窺探出她的音樂靈感來源。

薩頂頂的父親是漢人,母親是蒙古人,她出生在內蒙,跟著外婆過了三年的草原生活,才搬到都市來,分別在山東、河南和北京待過,後來進了北京音樂學院,專修流行音樂演唱和創作。

薩頂頂說,她對兩個東西特別有興趣,一是古老的中國文化,一是現代音樂,她的音樂就要把這兩者結合。有人說她的音樂是民樂,但她卻認為,各地的少數民族,都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孤立地看,「中國這麼多民族,進行了上千年的交流,其實早就互相影響融合了。」所以她從事創作也不劃地自限,超出了西藏、蒙古或是雲南。

薩頂頂說,她對佛教文化也很有興趣,這個文化千變萬化,有巨大的力量。她用「敏感的節奏,刺激性的鼓聲」,以符合現代的精神。

她說,音樂是一個活的、有機的東西,她的現場表演,每次都不太一樣。現在演出時,除了電子樂器外,還有二胡、板胡、古箏、笛子、笙、小提琴等。「我的歌迷每次來看現場,都發現和唱片上的不同。」

薩頂頂的新專輯叫「萬物生」,表達對生命力的禮讚。薩頂頂認為,音樂和人生一樣,不要受限,要不斷地給自己挑戰和刺激。走出蒙古草原後,薩頂頂現在正面向世界的舞台。 (文:謝朝宗、圖:環球唱片提供) (紐約休閒/藝術)

引用來源©世界日報─紐約新聞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ny-leisure.php?nt_seq_id=1747253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