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愛的大遊行 Love Parade 德音樂節互踩 19死342傷 150萬人擠爆


德音樂節互踩 19死342傷
150萬人擠爆「一個疊一個」「根本是地獄」
2010年07月26日蘋果日報 【王潔予、韓政燕╱綜合報導】

前天在德國杜伊斯堡舉行的電子舞曲音樂節「愛的大遊行」(Love Parade)吸引全球近150萬人參與,但其音樂會開演前發生推擠,19人被踩死,使夏日音樂會變調。悲劇發生在會場外,疑因動線規劃不佳,眾人爭著攀爬鐵扶梯入場,加上入口的隧道狹窄,人潮推擠下情勢失控,釀成悲劇。主辦單位稱未來將停辦此活動。愛的大遊行是世上最大規模的電子舞曲節,每年吸引大批粉絲到現場接受知名電音DJ「洗禮」,估今年有150萬樂迷去朝聖,但沒料到樂極生悲,前天傍晚喪生的19人或在推擠時被踩死,或攀爬鐵扶梯擠進現場時摔死,其中4名外國人來自中國、澳洲、荷蘭及義大利,目前並無台灣人,另有342人受傷。
當時樂迷湧至杜伊斯堡市一處貨運鐵道改成的會場,唯一入口是一條200公尺長隧道。警方發現人數超過場地負荷時,開始阻擋人流進入。當時人在隧道的德國青年魯文斯坦說:「那根本是地獄。裡面很黑,擠滿人。我不知道是有人被絆倒,還是跌倒,反正大家倒成一片,有人倒下,很多人再也沒站起來。」德國媒體報導,不少卡在中間的人喝了酒、嗑了藥或嚴重脫水。21歲目擊者克勞斯加納說:「我看到25個人一個疊著一個。空氣少到大家無法呼吸,有個人面無血色,我想給他喝水,但救護人員說那無濟於事--他已斷氣。警察站在隧道上面的陸橋,但他們無動於衷。」

另有目擊者在德國《畫報》網站留言,「我好怕會死在隧道裡」、「還好我找到一個洞逃生,兩個女人死在我旁邊。」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兼任教授黃富源推論,意外可能與場地的設計不良有關。他認為,大型活動場地的入口設計常採取漏斗式設計,較安全的設計應是漏斗管狀部分愈短愈好,不僅利於疏散,也能防止人群擠在通道,引起恐慌,但這次入口處的隧道狹長,容易出問題。
主辦單位表示,現場有1400名志工、59名醫師,從火車站到音樂會場沿途都有警方站崗。樂迷古恩特砲轟,「組織工作做得很差......他們不斷放人進場。」另一人說:「他們好像沒規劃動線,通道很窄,沒人知道現場狀況。」至少參加過6次遊行的派崔克稱:「這是最糟糕的一次。」意外後,主辦單位為免再引發樂迷恐慌,授命台上DJ繼續演出。已進場的樂迷直到入夜,才經由手機簡訊得知場外意外。31歲的魯伯特認為讓活動持續「簡直是瘋了,也不應該,因有人可能有朋友已死在外面,他還在場內跳舞。主辦單位最後還說:『謝謝大家共度這美好的一天』。」檢方正在釐清原因,但警察工會搶先指責主辦單位未善盡職責,死者「是主辦單位只顧物質利益的受害者。」德國從總理、總統到杜伊斯堡市長,都對此表震驚。

愛的大遊行(Love Parade)
1989年首次於德國柏林舉辦,主辦者原意是透過愛與音樂,追求和平及國與國之間的了解,屬於政治運動,當時舉辦了4個月,活動尾聲遇上柏林圍牆被拆除,使其聲名遠播。後來,愛的大遊行成了德國每逢夏天都會舉辦的固定活動,至今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子舞曲音樂節,其他國家如瑞士、美國、墨西哥、南非、以色列、巴西等,也舉行同樣以愛與音樂為主旨的遊行。

引用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89633/IssueID/20100726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