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東方] 外國人杜撰大牌演唱會卷走歌迷票款

外國人杜撰大牌演唱會卷走歌迷票款
日期:2009-02-13 作者:周寬瑋;楊潔 來源:東方早報

警方來到售票點進行調查。

  “愚蠢朋克”(Daft Punk)是法國的一支電子樂隊,並在本週一發佈的美國格萊美獎獲得兩項殊榮。該樂隊曾在法國巴黎舉辦過神秘演出,即HIDDEN CONCERT。
利用知名國外樂團的吸引力,在知名社區網站上發佈演唱會消息並派人在重要場合分發宣傳資料,將樂團歌迷騙到臨時租用的售票場地,賣掉所有票後立即消失,一齣外國人詐騙外國人的鬧劇就這樣出現。昨天,受害人的中國同事向早報反映,有人謊稱電子音樂團體“愚蠢朋克”(Daft Punk)將於今天在上海開演唱會,卷走多名在滬的外籍人士百萬多元的門票錢。目前,被騙者中20多位已向盧灣警方報案。
Caesar Sebastian 拍攝的 daft punk photo。
為營造氣氛不留地址

鄒先生在一家駐滬外企工作,同事中有不少法籍人士都是“愚蠢朋克”樂團的粉絲,該樂隊成員為法國人。鄒先生的法籍同事Franck Bruwier與另幾位同事上週六購買了9張“愚蠢朋克”的“HIDDEN CONCERT”演唱會門票,發現被騙後通過鄒先生向早報投訴。

鄒先生表示,同事都是通過社交網站FACEBOOK上發佈的資訊到指定售票點購票的,每張票價統一為500元人民幣,票上寫的演出時間為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10點,但沒有具體演出地址,組織方稱會在演出前一天通過短信方式將地址發送到購買者手機上,目的是為了營造一種神秘氛圍,給歌迷一個大大的驚喜,以符合“HIDDEN CONCERT”(隱藏的演唱會)的主旨。“我的同事都留下了手機號碼,但到現在都沒有收到通知短信,感覺被騙了。”2月11日晚,通過網路20多位受害者聯合起來,集體向盧灣警方報案。
Caesar Sebastian 拍攝的 Daft Punk Photo。
辦假網站發假傳單

記者打開了這篇上週五發佈在FACEBOOK上的演唱會宣傳網頁,名為“Daft Punk,Dafthidden Tour 2009 in Shanghai”的宣傳文章全文用法語介紹。文章發佈者法籍人士Julien(網名)在文章發表後幾天又在該網站發表文章,稱文章內容不屬實,他也是被矇騙捲入,對廣大受害者表示深深的歉意,還稱自己也向盧灣警方報警並積極協助調查。

據悉,組織者還在今年2月開設網站dafthidden.com,並號稱是“Daft Punk Hidden Tour 09”演出的官方網站。記者看到,裏面具體內容已被關閉,但首頁依然保留,上面圖示了門票銷售地點,並顯示門票“售罄”。“組織者還雇傭了好多人,分散在上海各外國人聚集的地方,特別是新天地周邊,分發製作精美的宣傳單。”
AndiH 拍攝的 Daft Punk: Final Stage。

經紀人證實是騙局

鄒先生表示,據Franck Bruwier和其他同事根據票面銷售的編號,以及現場銷售的火暴場景,認為組織方出售的票在2000至3000張,按每張500元計算,票價總額在100萬至150萬元之間,“買票人均為外籍人士,大部分為法國人。”

而易趣網上,有上海賣家挂售4張號稱花500元買到的演唱會門票,並以1000元轉賣,目前顯示已交易成功1件。記者按其留下的手機號打過去,對方一直處在關機狀態。

“愚蠢朋克”樂團的經紀人Peter Elliott在假演唱會事件發生後表示,樂隊今年不會在上海舉辦任何演唱會,在中國最早的表演也要到2010年後,並稱這是一場“騙局”,他建議歌迷登錄樂隊官方網站查詢表演資訊。

據悉,兩嫌疑人的視頻和照片被受害者傳給法國駐上海領事館,後者將資料傳真給法國警方,要求其在機場核對出入境人士,加強機場等安檢工作。上海警方也表示,已受理此案,安檢人員也在進一步偵查中。

記者調查 監控錄影拍下嫌疑人

昨天,記者來到假演唱會的售票點,地處新天地地段的太倉路58號2樓,工作人員表示知道該場地上週末租賃給某票務公司,但具體租賃給誰不清楚。事發後,受害者在FACEBOOK網站上交流。受害者表示,他們曾向場地租賃業主抗議,有關負責人表示在辦理臨時租賃業務時,未認真核對租賃人的相關資料,負有一定的責任,而租賃方在事後也積極配合,調出拍下詐騙嫌疑人的內部監控錄影。

記者在視屏截圖上看到,兩名身材高大,身穿淺色西裝、提拎黑色皮包的外籍男子正向公司前臺跑去,顯示時間為今年1月15日淩晨3時25分。受害者稱,這兩人就是組織者,並曾與之對過話,從口音判斷應是法國人和瑞士人。兩人還雇傭了4個中國人,1個製作官方網站,剩下的3人負責賣票。

鄒先生稱,賣票人員坦承不知情,兩位僱主為法國和瑞士國際人士,且自稱分別是法國活動策劃公司“We Love Art”駐滬分公司的職員跟北京“紅墻”宣傳策劃公司的職員。


引用來源©http://big5.news365.com.cn:82/gate/big5/www.news365.com.cn/xwzx/shxw/200902/t20090213_2200165.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