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中央社:讓墾丁音樂季走向國際化

讓墾丁音樂季走向國際化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九日電)

墾丁音樂季明年將初步定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決定明年國家公園內將只讓墾丁音樂季的原創者「春天吶喊」舉辦,其他音樂會將在恆春五里亭機場,墾丁音樂季將結束混亂期,業者和政府部門都應該努力,讓墾丁音樂季走向國際化。

  十四年前,Jimi 和 Wade 在墾丁國家公園內彈彈唱唱,彈唱出了「春天吶喊」,創造出了台灣無人能比,甚至國外都很難找到的獨特原創音樂文化活動,所謂獨特不是只在它的原創樂團活動,而是這樣的一個音樂活動在墾丁國家公園一個擁有獨特天然景緻的藍天、碧海環境中舉辦,這是音樂季活動每年吸引許多外國人參加的原因之一。

  Jimi 今年在「春吶」場接受記者採訪時,感激墾管處這麼多年來支持「春吶」在國家公園內舉辦,然而,每年在春假舉辦的「春吶」對墾丁國家公園來說,又怎麼不是像候鳥季是國家公園的瑰寶。

  當「春天吶喊」成為每年樂迷的朝聖活動時,龐大商機被覬覦,六年前,戎祥和洪其德兩人的「紅孩兒工作室」在「春天吶喊」音樂季中引進台灣首場戶外電音派對 Moonlight,音樂季開始吸引搖頭族,電音派對在國家公園內到處小團舉辦,音樂季與毒品劃上等號,政府部門與警方約有四年的時間進行強力「掃毒」。

  「 Spring Scream 」(春天吶喊)也被逼得註冊商標,與毒品切割。

  每年出動的掃毒成本,甚至有人建議音樂季活動應該停辦,再加上三年前,友善的狗引進商業主流歌手,讓音樂季又蒙上「商業化」陰影,一度讓墾管處動搖,想將音樂季停辦,但音樂季帶來的商機和原創音樂文化,墾丁業者不允許,音樂界也不允許,於是去年,墾管處和縣政府開始規範音樂會舉辦的場地和業者的配套措施。

  去年在規範場地後,整個音樂季的亂象開始有了整頓的現象,而當友善的狗公司主辦的「春浪音樂節」以二年的時間以知名歌手打響知名度後,今年,參加的業者開始想在墾丁音樂季中打出自己的品牌,想佔有一席之地,不惜成本請來大牌的歌手,或是國外知名的電音DJ ,有業者甚至以停止「地球暖化、政治口水」等為訴求,打出「停止惡性循環」的名號。

  甚至,被批評將知名藝人引進,以商業讓音樂季變質的「友善的狗」公司,總經理沈光遠今年就表示,「春浪」的歌手都是原創歌手,電音派對的電音層次擺脫搖頭族,「友善的狗」每年都會研發新的電音,未來還要跨足二岸。

  今年也有業者舉辦地下樂團創作比賽,每個業者都要試圖為自己打出「高品質」、「健康」的形象。

  今年,墾丁音樂季帶來近三十萬次人潮,其中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人參加音樂季,一半是春假渡假,另四分之一,不參加音樂會,只是到音樂季「湊熱鬧」,一遊墾丁。

  不管如何,墾丁音樂季已是台灣的音樂朝聖活動,「春天吶喊」每年都會有國外樂團主動報名,整個音樂季的國際觀光潛力無窮,尤其是二岸開放直航後,所擁有的文化觀光潛力,進駐音樂季的業者和政府部門都應該要有信心的期待和努力。9704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localnews/pageview.php?id=200804090103&area=e&page=01&code=41add2fdd051639465ef0cc2a12b5fdc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