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聯合|音樂線上》春吶與比基尼

音樂線上》春吶與比基尼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定照】2009.04.10 03:31 am

一年一度的墾丁音樂季落幕,媒體目光大多再度落在比基尼辣妹、轟趴毒品、巨星登場。然而,墾丁音樂季如果只有這樣,也就不可能成為樂迷盛事,遑論在國際傳出名聲。

17年前,春天吶喊音樂節主辦人Jimi和Wade因為一趟亞洲自助旅行偶然來台、乃至定居,兩人搞藝術也組樂團,認識不少同好。來台的老外都愛墾丁,兩年後的春天,Jimi和Wad招呼樂團朋友去墾丁唱歌聚會,渾然不知這將為台灣音樂史立下標竿。

獨立、原創、顛覆,春吶名聲逐年在樂團、文青及憤青界傳開,但都是朋友一個拉一個,彷彿同好圈的秘密盛事,不少最初參與者至今難忘當年「神秘體驗」般的音樂氛圍。然而,隨著名氣漸響、參加者逾千,春吶終成為外界撈一把的對象。

2000年後,打著春吶名號辦的電音趴越來越多,毒品隨之進駐。外界不知「地下音樂」盛會究竟賣什麼膏藥,電音趴和毒品、辣妹倒是一聽就懂,春吶自此被等同於其他商家活動引來的毒品和辣妹。

諷刺的是,原本有如圈內人聚會的春吶,也是自此才在媒體露臉,並為大眾所知。貧窮樂界同樂會外界原本冷感,一旦被聯想到性、毒、人潮及隨之而來的商機,何況背景還是好山好水的觀光聖地墾丁,大家就都「懂了」。

近年,商業公司創辦「春浪」,大大小小演唱、派對更前仆後繼,雖然前者被認為只是巨星接力演唱會,後者更常辦了一屆就沒下文,但確實豐富了墾丁此時的活動陣容,和春吶合力將春天的墾丁打造成「台灣製造」的招牌,也製造了不輸過年的商機。

政府看準「音樂節經濟」帶來的觀光產值,更乾脆將所有活動都歸在名下管理,春吶原有的光環,自此正式縮小為官方管轄下所有音樂節其中一環。早年樂迷感嘆,春吶已非當年春吶,但這或許正是秘密聚會擴大成知名盛事的必然代價。

值得慶幸的是,春吶至今仍擁有多個舞台,讓樂迷在知名度高的主舞台外,能發現更多奇花異卉。我至今難忘去年春吶時,法國二人組Vialka結合世界音樂、電子噪音的奇特表現,主唱Marylise唱到盡興,還光腳跳下台沿著觀眾圈狂跑一圈,那酣暢的音樂熱情,應正是音樂季最可貴的寶藏。

然而,春吶近年又有隱憂,即是與地方社區的碰撞。

三年前,春吶在政府要求下,從六福山莊轉至鵝鑾鼻國家公園舉辦,不久即傳出少數地方人士疑似要求主辦單位給予回饋金,部分人以低價帶遊客從後門進春吶的事件,亦上了新聞,今年更驚傳守門工讀生因遊客停車問題,遭在地人痛毆。由春吶衍生的墾丁音樂季招牌,在業者、政府、地方人士角力下,未來究竟能否維持獨立清新的面貌?盼人人都珍惜這份難得的資產,畢竟招牌建立不易,毀去卻在一夕之間。

引用來源©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839270.shtml


墾丁音樂季多又亂 變調蒙塵
2009-4-10
■陳慧玲

墾丁4月天,也是大小音樂活動熱鬧登場的季節,今年卻傳出不少國內外表演團體受騙的不愉快事件,也有消費者抗議演出內容,和先前宣傳的陣容差太多,難道墾丁音樂季最初標榜的音樂本質已變調?

如今去墾丁參加音樂季的人,有多少真的是愛音樂?或者只是去湊熱鬧、找刺激?每年難以避免的重覆上演「青少年假音樂之名,行嗑藥之實」的不法事件,今年甚至在五星級飯店查獲吸毒群眾,一再讓陽光迷人、海水湛藍的墾丁蒙上陰影,更令音樂季蒙塵。

從最早開辦的春天吶喊,後來陸續出現了春浪、激音改造、墾丁吶喊、SVC墾丁海洋音樂節…,業者搶食大餅,音樂愛好者卻不知所措,最後甚至發生受騙上當事件。整個音樂季演出及欣賞品質遭到詬病,原本純樸、風光明媚的墾丁,也因大量人潮變得髒亂、擁擠不堪,各活動主辦單位在帶動歌迷狂high的前提下,是不是也該負起一些社會責任?!

引用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10/today-show7.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