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數位時代] 感受那3公尺內的震撼


感受那3公尺內的震撼
現在是台灣唱片業最嚴峻的寒冬,實體唱片銷量像溜滑梯往下掉,但台灣各大音樂祭、演唱會,乃至大小Live House,人潮都有增無減。現場表演的商機讓老大哥中華電信也打算插足──只要用對方式,就能將樂迷化為消費人口⋯⋯

【文╱謝光萍】
現在是台灣唱片業最嚴峻的寒冬,實體唱片銷量像溜滑梯往下掉,但台灣各大音樂祭、演唱會,乃至大小Live House,人潮都有增無減。現場表演的商機讓老大哥中華電信也打算插足──只要用對方式,就能將樂迷化為消費人口⋯⋯

攝氏三十六度的大太陽下,樂團在舞台上用力刷著吉他、吼唱著,台下擠著大批揮汗如雨的樂迷,不時隨音樂搖擺、歡呼。這是每年台灣夏天的盛事──福隆海洋音樂祭。從這個沸騰的音樂場景,完全看不出唱片工業所謂的「不景氣」。

事實上,現在卻是台灣唱片業最嚴峻的寒冬。台灣國語流行樂壇史上,張學友的《吻別》在一九九三年,創下一張專輯銷售一百三十六萬張的歷史紀錄;對比現在,IFPI統計,二○○七年台灣整體唱片銷售量僅約六百四十五萬張。實體的唱片銷售量像溜滑梯般往下掉,但這不代表人們就不再聽音樂。從各大音樂祭、演唱會,乃至於大小Live House(現場表演空間),人潮都有增無減。現場表演的音樂場景越來越活絡,可望促進整個音樂的經濟產值。

過去,加入新力博德曼、EMI這些大廠牌,就代表已是暢銷歌手的地位。但現在美國最賺錢的則是演唱會經紀公司,西洋樂壇天后瑪丹娜揮別合作約四分之一世紀的華納音樂,轉而和演唱會經紀公司「Live Nation」簽下十年合約。根據《財星》(Fortune)雜誌報導,Live Nation去年單靠辦巡迴演唱會,就賺進四十四億美元。

在台灣,剛連莊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的蘇打綠,就是從Live House發跡。製作人林暐哲表示,蘇打綠的第一張專輯,刻意不拍攝音樂MV、不上通告,以密集的Live House、校園演唱會,讓歌迷親自到現場感受蘇打綠的音樂,畢竟現場表演才是藝人展現生命力的舞台。這種模式也拉抬蘇打綠首張專輯賣出近兩萬張的好成績。

中華電信插足Live音樂市場

「這三年來,我們的營收成長三倍,」位於羅斯福路與基隆路口,台北最著名的現場表演空間The Wall經理傅鉛文指出。現場表演的商機蓬勃,電信老大哥中華電信也躍躍欲試。儘管已持有KKBox股權、投資Ezpeer等線上音樂公司,中華電信更看好現場音樂表演這一塊,成立「城市音樂」網路社群平台,記錄台北大小Live House的音樂場景,把貨真價實的「現場音樂」,透過中華電信的數位平台做數位發行。

「唱片市場蕭條並不是因為聽眾不再聽音樂,而是找不到真正值得在乎的音樂。如果唱片公司還不願意換腦袋,我們只能先自己另闢疆土,」中華電信音樂專案辦公室委員陳韋忠說。

中華電信找來五四三音樂站站長馬世芳擔任統籌,預計在一年內錄製超過五十場高品質的現場音樂展演實況,提供線上收看、收聽。馬世芳觀察:「買賣音樂的方式朝兩端移動,一種貼近娛樂業,出唱片只是藉口,唱片拿來當名片發,讓藝人有理由去賣洋芋片、主持節目。另一種則是回到音樂的本質,靠網路社群和現場走唱累積歌迷。」

從動輒數十萬樂迷集結不去的盛況來看,只要能用對的方式,將這數十萬現場樂迷轉化為實體消費人口,從Live這個通路來顛覆音樂模式,流行音樂市場仍然大有可為。


引用來源©【數位時代】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4&f_SUB_ID=2924&f_ART_ID=140568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