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 360° Tour] 三百六十度旋轉的舞台設計


按此,體驗U2的三百六十度旋轉舞台。

大家應該都有參加過印象深刻的搖滾樂團巡迴演唱會,現場演唱會有何魅力呢?有些人是想一睹巨星的風采,有些人是想在萬頭鑽洞中感受舞台散發出的動感氛圍,更有些藝人是抱著學習心態到場欣賞表演編排與聲光效果,所以,演唱會的舞台酷炫設計絕對是票房的保證,由於巡迴演唱會所費不貲,舞台的安裝與拆卸必須越快越好,儘可能以最少的載貨卡車將裝備搬運至下一個演出地點,舞台最好聘請當地工人搭建,從財務觀點看來,這堪稱是場豪賭,因為一切規劃在門票售出前就已底定。

根據羅宋女士這篇文章得知,波諾領軍的搖滾天團即將斥資一億五千萬美元於六月底在巴塞隆納展開為期一年半的「三百六十度」巡迴演唱會,這次巡迴演唱會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樂團將在場地中央的圓形旋轉舞台與伸展台演出,四根單薄鋼柱將支撐照明設備、揚聲器、電纜與一個巨大圓錐狀螢幕,這個舞台長約五十米、重約四百噸,最驚人的是,舞台裝置居然要出動一百八十輛載貨卡車運送—據說主辦單位已為此購買碳補償,這是少見有生態認知的巡迴演唱會—負責舞台設計的是長年與此樂團合作的威廉士先生建築師費雪—費雪先生曾負責平克佛洛伊德與滾石樂團等天團的巡迴演唱會舞台設計—以前並非所有參加巨星巡迴演唱會的觀眾都可親眼目賭明星的風采,直到一九七十年代中期,平克佛洛伊德樂團終於為舞台帶來更先進的聲光效果。

波諾天團的舞台設計常常以偌大螢幕諷刺媒體文化與消費主義等震撼觀眾的創新戲劇手法呈現,三百六十度旋轉的的舞台設計絕對是個噱頭,也可讓觀眾產生親暱的幻覺,除此之外,圓形的舞台設計可以釋出被傳統舞台佔據的座位以增加票房,威廉士先生從奧地利康斯坦茲湖面上建造的浮動歌劇舞台確定此舞台設計之可行,舞台造型的靈感則來自於洛杉磯機場四角拱型結構的主題建築,他將草擬的概念交由建築師費雪—費雪受教於六十年代前衛建築團隊的共同創辦建築師彼得‧庫克,他的夢想是創造出可攜式張力構造體—詮釋。

費雪先生在鋼材外包覆專為一級方程式賽車開發的織布來強化三百六十度舞台的視覺效果,這種布料在晚上可映出任何照向它的絢爛光色—此概念來自庫克先生的建築事務所在一九六四年發展出可以蹣跚步伐散步的移動城市—這種舞台不祇可讓全場觀眾清楚看到樂團表演,也充當擺放樂器與安置工作人員的屋頂,五百萬像素圓錐狀螢幕是以連鎖嵌版架設,工作人員安裝螢幕、舞台與裝備需耗費一天時間,搭建鋼骨則需四天,為了增加表演場數,主辦單位在巡迴演唱期間要動用三套舞台裝備,一套使用中、另一套在下個演唱會場地搭建、第三套則處於運送中,所以,工作人員可在最短的時間讓波諾天團上台演出。

為何數位時代的觀眾依舊喜歡參加現場演唱會?費雪先生認為,這是為了共同體驗並留下社會性及空間性的集體記憶,而舞台設計將可經由替觀眾製造期待以及傳遞熱情演出來達到以上目的。

U2 360° Tour
http://360.u2.com/

wallace愛作夢:三百六十度旋轉的舞台設計 - 樂多日誌
引用來源©http://blog.roodo.com/wallace_yang/archives/9291019.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