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中央] 大陸/電子藝術扮靚上海城市新風景

大陸/電子藝術扮靚上海城市新風景
中央日報網路報-教育藝文 http://www.cdnews.com.tw
2008-10-20 10:43:00

2008年10月18日,2008上海電子藝術節開幕,藝術節以“城市化風景”為主題,由遍佈全市的浦東、徐匯、楊浦等地的五大系列活動組成,這些系列活動既有高端的美術館級的多媒體藝術展覽,也有街頭廣場的大型裝置群,更有聲色俱全的電子音像表演,給10月金秋的上海帶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電子藝術節將作為上海新文化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每年10月舉辦一屆,2007年首屆電子藝術節吸引了34萬參觀者。


十月十九日,一個彙聚大眾智慧的另類藝術節——上海電子藝術節開幕,來自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日本、韓國、美國、西班牙以及台灣、香港眾多優秀電子藝術作品登陸展示,圖為蓬皮杜中心於上海美術館展覽作品之一“接觸”,觀眾可以在電子牆上彈琴抒發感情。

張達智/整理 

水面美輪美奐的燈光煙霧,原生態河道旁絢麗宏大的音樂舞臺,歡呼的人群在夜幕下隨跳動的音樂而擺動……一場名為“河流體”的全景戶外電子音樂秀,18日晚在上海浦東張家浜河畔舉行,並由此拉開2008上海電子藝術節的大幕。

據大陸中新網報導,在這場由來自英、德、法、日、美、加、奧和中國美術學院新媒體系近百位藝術家帶來的視聽合一的電子音樂盛典中,數位生活伴隨流淌的城市風景,輸入現代都市人的精神感官,也給這個城市烙印上一段時新記憶。

電子藝術作為藝術和科技催生萌發的一枝藝術奇葩,早已漸漸走進上海市民的生活。誕生於去年十月的上海電子藝術節,由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政府、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其宗旨便是藝術與科技的完美結合,傳統與未來的共同關注,人文關懷與產業促進的整體構建。

去年的首屆上海電子藝術節,即吸引了三十四萬參觀者。法國蓬皮杜中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奧地利AEC電子藝術中心、德國ZKM藝術與媒體中心、日本互動傳播中心、義大利Fabrica S.p.a傳訊研究機構、中國美術學院等多國知名專業機構參與表演。

本屆電子藝術節再次詮釋新媒體藝術的魅力,在“城市化風景”主題之下,分浦東“呼吸”、楊浦“微波”、徐匯“剪影”三個區域板塊,包括“河流體”全景戶外開幕特演、“地平線”戶外裝置群展、“電子風景”新媒體藝術展、LED公眾互動秀等十多個項目,讓中外觀賞者在科技與藝術的完美結合中體會到城市與自然的相互依存關係。

就讀於上海交通大學的大四學生陳曉藝正在欣賞由藝術家Ulf Langheinrich帶來的名為“波形B”的作品,他認為電子藝術作為新穎的藝術表現形式增強了公眾對藝術的參與性。

對此,七十歲的觀眾周蓮予以認同,站在作品“視差”溪水流動、樹木搖曳的情境中,她體驗著生動的電子藝術,她說這種藝術表現形式讓人有身臨藝術之境的滿足感。

該展執行總監沈根林稱,本屆上海電子藝術節旨在通過電子方式勾畫“城市化風景”,使人們體驗和理解2010年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主題的內涵。  

據悉,電子藝術節已被視為上海新文化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每年十月舉辦一屆,旨在呈現最優秀的電子藝術和文化,將上海打造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數字文化中心。 

引用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0548958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