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天下] 毒癮暗潮、全台洶湧—新鴉片戰爭

毒癮暗潮、全台洶湧—新鴉片戰爭

作者:吳琬瑜、謝明玲、丁嘉琳(採訪)
出處:天下雜誌 405期 2008/09

這些人裡,有近四成是煙毒犯,而且他們的回監率高達八成。助長了台灣各地監獄人滿為患,二萬多的煙毒犯,也使台灣的每十萬人入獄者高達二五五人,比日本的四五人、韓國的一三五人高出甚多,僅次於美國的七百人。

監獄裡,估計有七成以上的人口是因吸毒和販毒,衍生殺、搶、偷等社會案件而入獄。
「各類犯罪中,毒品都扮演一種穿針引線的角色,」前警政署長,現任警察大學校長侯友宜說。


毒品漩渦更無孔不入地快速席捲年輕單純的孩子。

青少年最常使用的第三、四級毒品這幾年大舉入侵。以K他命來說,二○○一年它首次進入毒品緝獲量前五名;僅五年,就已經超越所有傳統毒品,成為二○○六年所有毒品查緝量第一名。

吸食人口年紀愈來愈下降。管制藥品管理局局長簡俊生曾驚訝地發現九歲國小學生用毒的案例,也曾聽過家長說,小孩和朋友講電話說母親節快到了,要買點「衣服」和「褲子」,還感到欣慰;卻沒想到他買的是K他命(褲子)和搖頭丸(衣服)。

毒品行銷E化,小孩有台電腦,就能連上毒品和毒品原料銷售的網頁,網頁上還有教導製造K他命的步驟;暑假年輕人經常流連的舞廳、夜店,更常是燈一打開,就盡是被倉皇丟在地上的搖頭丸。

搖頭丸七彩繽紛,甚至標著「LV」、「香奈兒」;或印上鑽石、星星、米老鼠圖案。教育部軍訓處處長王福林說,有學生拿著藥丸跟老師說這是感冒藥,老師也無從分辨。

從低階、不易成癮毒品開始吸食的年輕人,一不小心就會「升級」,沈淪昂貴而難戒除的一、二級毒品海洛因和安非他命,這就是犯罪學中所談的「門道理論」(Gateway Theory)。
但台灣目前對吸食K他命等三、四級毒品,並沒有任何法律處分。


完整閱讀
引用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5623


[]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