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何穎怡的台北大耳朵 - 猜火車之怎麼還不老!


《猜火車》中譯本終於上市。


文/何穎怡
《猜火車》是我跟《裸體午餐》同一時間企劃的書,這兩天就上市了。我找了但唐謨翻譯,紀大偉審閱。全書都是蘇格蘭口音書寫,沒摸透蘇格蘭人發音的方式,看這本書就跟看天書一樣(套句現代語,就像讀火星文)。或許如此,才會「猜火車」電影已經紅了十四年,卻依然沒有中譯本。

相信多數人對「猜火車」電影的印象是男主角「伊旺」麥奎格為了搶救兩顆鴉片拴劑,不惜躍入蘇格蘭史上最恐怖的馬桶裡去撈。那一刻,全戲院的人尖叫。我不巧,正在吃壽司。

「猜火車」電影對藥物世代的描寫,以及鏡頭的掌握運用,都是「破天荒」的新,新到「伊旺」麥奎格對中下階級正常生活的質疑,成為一整個世代的流行語……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初次購屋,選擇牙醫保險、休閒服飾、搭配的旅行箱。選擇未來。 但幹嘛要做這些選擇?尤其當你已經選擇了海洛因。

小說比電影,輻射角度更大,還探討了蘇格蘭人對大不列顛英國的世代民族仇恨。

我是看了《猜火車》小說後,才赫然發現《猜火車》還有下集。變態男(Sick Boy)返回家鄉,重起爐灶,這會兒要拍春宮電影,書名就叫做《春宮電影》(Porno),《紐約時報》書評稱之為「作者的聲音宛如重重踢中讀者的腎臟」。這書,我也簽了,因為真的真的真的很想知道懶蛋、變態男、卑比、屎霸這幾個「大爛人」後來怎麼了。

但是《春宮電影》為什麼沒變成電影呢?說來,是一則我認為唯有「金錢」才能解決的問題。

首先,「猜火車」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在《春宮電影》小說出版後(2002年),就找了作者厄文威爾許,以及原先「猜火車」的編劇John Hodge將它改寫成電影劇本。但是他說,這劇本還要擱個幾年,因為呢,「猜火車」四位男主角都變成好萊塢大明星了,保養的太好,他要「歲月的肆虐痕跡出現在他們臉上」才要開拍,這樣才符合書裡的精神。

明顯狗屁一則吧?要等歲月痕跡,那麼早改編劇本做什麼?分明是有人拒搭列車。

拒搭列車的就是「伊旺」麥奎格。行文至此,大家應該發現,我每次寫「伊旺」都要加上下括弧,因為他的英文名字Ewan McGergor要讀成「尤恩」。以前潑文已經抱怨過了。話說,丹尼鮑伊拍「海灘」,尤恩伊旺麥奎格超想演,他卻用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兩人因此決裂,只是沒有表面化。「海灘」是票房大失敗,但是丹尼鮑伊在「毀天滅地二十八天」大復活,重新站上票房導演行列。伊旺尤恩麥奎格拒演《春宮電影》的理由是,他不覺得續集的劇本有多大突破,他不想破壞「猜火車」留給世人的經典印象。如果接拍「春宮電影」,他必須找到說服自己的理由。

可是他好像不需要太多理由,就說服自己接拍完全破壞經典前作的「星戰大戰二部曲」(Star War: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因此,不拍《春宮電影》的理由是什麼,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伊旺麥奎格不演春宮電影。 此時唯有大把銀子才能讓他點頭吧。


至於另外三個《春宮電影》準演員呢?

性好魚色的變態男(Sick Boy Simon Williamson)在好萊塢拍了律師片影集《Eli Stone》,在我們這兒每周都排在《Lost檔案》後播出。我嚴格限定自己一次只迷一檔單元劇,因此選擇了《Lost》,因為該劇需要超強邏輯推理能力,以及最起碼的高能物理知識。對不起變態男啦,不過,我相信他會是個很特別的春宮電影導演。


屎霸(Spud)呢?他的英文原名也是發音大考驗。叫做Ewen Bremner。讀音為伊溫布萊納。最近看了他演的一部卡司繁多的電影,叫做「超完美葬禮」(Death At A Funeral)。笑到不行。
英國人的幽默(豆豆先生除外)是很冷很低調的,因此笑起來除了哈哈哈,還有一種「深得我心」的快感。這裡面不免有點自我得意的成份。Inside joke的魅力是很驚人的。這部電影的手法很明顯是師法羅伯亞特曼,但是節奏很快。不像羅伯大師的「迷霧莊園」,謀殺片,戲都演到一半,人物還沒出場完畢,命案也還沒發生。

[148922524576ba.jpg]卑比似乎選片比尤恩伊旺麥奎格有品味。他叫Robert Carlyle,演了「脫線舞男」,還有「二十八周毀滅倒數」(28 Weeks)。二十八周是我看到目前為止速度最快的殭尸。速度這麼快的殭尸,其實大可不必像以前一樣以「數目取勝」。這似乎有意重寫殭尸片的規則。接下來的殭尸會怎麼發展呢?我最近看的殭尸小說「秋天四部曲」,殭尸先是七竅流血,然後躺了好幾天,才爬起來。一開始只會直線行進,碰到東西才知道轉彎,人,對他們而言,跟沙發沒啥兩樣。因此「秋天四部曲」顯然企圖給殭尸一個演化的軌跡。


有一天,我恍惚間瞥見電視廣告有個「28 Years」,就大叫,什麼,又拍續集啦。上IMDB查,嗯,沒有這樣一部電影宣佈要開拍,或者已經進入後製階段。

可能是「猜火車」續集還要等二十八年吧?肉毒桿菌再強,也抵不過二十八年的「歲月肆虐」吧。

還是過了二十八年後,「毀天滅地」又要開始了。

二十一世紀的每一天都是後啟示錄啊。


引用來源©http://blog.yam.com/bigear/article/16481703

Underworld - Born Slippy NUXX 也不會老ㄚ~ (2008/08/23)
Go!! 前往購買

0 意見: 張貼留言












http://idisk.mac.com/lucien0407/Public/blog/electroom_banner530.png


快速至頂︱前往聯播︱下一頁面

Copyright © 2008 2gether | Electroom 电誌. All rights reserved. | infoLedge Production | 提供新聞 | 廣告&合作

Contact LUC!EN | Mailto electroom